f675b103-3dc0-4cf4-8751-3e1d0dd3b818.jpg

 

夏要三伏貼、冬至四灸貼

適應症狀:氣喘、鼻炎、過敏體質、經常性感冒、支氣管炎等病患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

國歷1222日冬至起,白晝最短,黑夜最長,陽光所照射的能量也最少。當氣溫驟然轉涼,濕氣重、溫差大、冷空氣灌入呼吸道,刺激鼻腔,使得鼻黏膜受到刺激、浮腫而產生鼻塞、流鼻水、鼻涕倒流,進一步刺激氣管、支氣管,引起收縮,產生喉嚨不適、咳嗽、胸悶、呼吸不適等症狀。

      

 

過敏體質患者應加強在冬季治療及服藥的頻率,避免因症狀的發作而影響生活品質,倘若已配合夏季端午時令的三伏貼患者,冬季時期更應加強敷貼助養免疫能力的治療方法,以免一不小心症狀加劇,前功盡棄。

 

四灸貼治療時間:

12/22(六)、1/05(六)、1/19(六)、2/2(六)

 

天灸療法:

天灸療法(俗稱三九天貼穴療法)是具有中醫特色的子午流注時間治療法學,他將特定中藥,在人體特定穴位貼敷,用來治療某些疾病是一種有效治療方法。

天九天是節氣,從冬至這一天算起稱一九,往後順數每九天唯一階段,稱二九,三九九九共八十一天稱冬至數九。三九天,氣候寒冷,人體遇寒則腠理不固密,衛外機能不健全容易患呼吸道疾病。

 

中醫(內經)〝春夏養陽,秋冬養陰〞,〝夏病冬治,冬病夏治〞。三九天是根據〝秋冬養陰,夏病冬治〞這道理來貼要治病的,三伏天是根據〝春夏養陰,冬病夏治〞這個道理來治療的。兩者治療機制和方法大致相同,只在在著時間差異。這種貼藥調理人體免疫功能,使肺、脾、腎等諸臟的正常生理功能,提高人體對氣候變化適應能力。三九天貼藥是三伏天貼藥的補充,前者是夏病冬治,重在養陰,後者是冬病夏治,重在養陰,陰陽並調,更可提高人體素質,抗病能力。

 

冬不藏精,春必病溫

農曆十、十一、十二月訂為冬三月,中醫認為這時節天寒地凍,陰氣盛而揚棄衰,是冬令進補的好時機。此時,藉由進補調養身心,儲存健康,增強免疫力,可以預防夏天過敏等疾病的發生,達到『夏病冬治』的效果。

所謂『冬不藏精,春必病溫』只的就是在冬季沒有做好調養,補充足夠的體能,在春天節交替時就容易出現許多疾病,諸如氣喘、過敏等疾病。

 

季節交替陰陽變化動盪之時,正是久病,年老、體弱等族群加重病情、誘發宿疾或易生新病情的時期。假若能在這關鍵時刻,採用一些方法調節陰陽,幫助身體順應自然界變化規律,就可以達到抵抗疾病及防病保健的效果。

冬季是身體體質改善的好時節,也是健康儲存的好時機,在冬天吃補最容易消化吸收,只要對症下藥就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 

六福堂IG

1490848461-1648463049.jpg

六福堂中醫關心您的健康

預約電話:04-2534-6006 /   04-2534-5686

線上預約 LINE ID: 25346006

地址:台中市潭子區中山路二段379

官網:http://www.lftchung.com.tw/

 

2014-12-15_162723  

一年只有一次機會,徹底告別過敏性體質>>>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六福堂減重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