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骨.jpg

青春期是指青少年生理髮育和心理髮展急劇變化的時期,是童年向成年過渡的時期,也是人生觀和世界觀逐步形成的關鍵時期,而什麼時機是轉骨時機呢?我們趕快來看下去!


在古時候,生活環境比較艱苦,要等到秋天收穫後才有豐富的食物。在收穫的秋季,便是準備食材進行進補的季節,雖然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,但是“轉骨趁秋天”的說法還是一直延續下來。家中若有“轉骨”的孩子,就應及時補充營養,助其長高。

 

什麼是“轉骨”?

古人有一種說法:女子二七天葵至;男子二八腎氣盛,目前,女孩天葵至的年齡是10~12歲,男孩是12~14歲,這便是孩子轉骨的時期。具體而言,男孩在出現喉結、開始變聲時,女孩在初潮來時,即是孩子的“轉骨時機”。

 

“轉骨時機”

是青少年生長發育的第二個高峰期,是性器官開始發育、生殖功能趨向成熟、骨骼生長、身體增高的黃金時期。小孩要長高,除了靠先天因素外,後天的營養、運動等都非常重要

 

“藥膳轉骨”可能適得其反

若孩子“轉骨”時期恰逢秋季,父母就應注意為孩子進行秋季進補。秋天人體陽氣被收藏,是適合進補的季節,在秋季進補,可為來年的“春發”做準備。為了孩子更好的“轉骨”,民間流傳著很多藥膳轉骨的方子但藥膳轉骨的做法,有些家長在孩子“轉骨期”時道聽途說地運用一些“轉骨”藥方,擅自給孩子服用。專家認為,一些“轉骨”藥方可能會添加生長激素,吃久了或吃早了都有可能傷害孩子的身體,影響孩子的正常長高,因此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食療法。

 

秋季進補多吃淮山

淮山含有蛋白質、醣類、維生素、脂肪等成分,還含有碘、鈣、鐵、磷等人體不可缺少的無機鹽和微量元素,是秋季最佳的滋補食品。尤其對轉骨期的孩子,黎向鋒建議,父母可以用新鮮的淮山及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如豬腳、牛蹄筋、骨頭等,與淮山一同煲湯,為孩子補充營養。通過食療法,開脾健胃,既能打開孩子的胃口、增強食慾,還能補充營養,助孩子長高。

 

對於轉骨期的女孩

可用三七與雞爪等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等同煮。經過精心烹製,對轉骨期的女孩具有益氣養血的作用。

 

另外,在轉骨期的孩子,建議其每天睡覺的時間不應少於10個小時

現在的小孩功課壓力大,經常到了半夜還在看書,我非常不贊成。要想長高一定要有充分的睡眠時間,尤其正處於轉骨期的孩子。

 

淮山是秋季最佳滋補食品,可用新鮮的淮山及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同煮煲湯為“轉骨”期的孩子補充營養。

 

此外,還有一點要提醒大家注意中藥有寒熱之分,故使用前最好經中醫師診斷,明確孩子的體質,在選用適合其體質的藥膳,以避免長青春痘、便秘或腸胃不適等副作用喔!

 

 

資料來源: 網路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六福堂減重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